遺教経
ゆいきょうぎょう、という。
大乗経典(梵本やチベット訳は現存しない)
鳩摩羅什訳の1巻。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ぶっしはつねはんりゃくせつきょうかいきょう)の略であり、涅槃部類にある。時期は402-412。
釈迦が涅槃に入る前に最後の教えを垂れたことを内容とし、戒を守って五欲をつつしみ、定じょうを修して悟りの智慧を得ることを説く。中国・日本で普及し、特に禅門で重視される。
確かに、曹洞宗のサイトで「折本経典 仏遺教経 商品コード: 7022005123041103、販売価格(税込): 935 円」と販売されている。「『仏垂般涅槃略説教誡経』のみを掲載した、見やすい経典になっております。」とのこと。
短い経典といえるだろう。
確かに、質素にして原始仏教にみられる行動的、判断的な示し方で生活の態度が示されていて、禅的、特に日本曹洞宗っぽさがある。
曹洞宗西光寺のサイトに解説があり、いろいろと筋が通っているように思う。
https://www.saikoji.net/lectures/kouzavol3-01.html
次のようなことばも見つけた。
お釈迦様の最期の教えである『遺教経』には、「八大人覚(はちだいにんがく)」という教えが説かれています。私たちが自覚すべき八つの事柄で、具体的には「少欲・知足・遠離・精進・不忘念・禅定・智慧・不戯論」からなっています。
お経は次のように始まる。
「釈迦牟尼仏、初めに法輪を転じて、阿若憍陳如を度し、最後の説法に須跋陀羅を度したもう。応に度すべき所の者は、皆已に度し訖って、沙羅双樹の間に於いて、将に涅槃に入りたまわんとす。是の時中夜寂然として声無し、諸の弟子の為に略して法要を説きたもう。
汝等比丘、我が滅後において、当に波羅提木叉を尊重し、珍敬すべし。闇に明に遇い、貧人の宝を得るが如し。当に知るべし、此れは則ち是れ汝が大師なり。若し我れ世に住するとも、此れに異なることなけん。
淨戒を持たん者は、販売貿易し、田宅を安置し、人民奴婢畜生を畜養することを得ざれ。
一切の種植及び諸の財宝、皆当に遠離すること火坑を避くるが如くすべし。草木を斬伐し、土を墾し地を掘り、湯薬を合和し、吉凶を占相し、星宿を仰観し、盈虚を推歩し、暦数算計することを得ざれ。皆な、応ぜざる所なり。身を節し、時に食して、清浄に自活せよ。」
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1
[2]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奉 詔譯
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度阿若憍陳如,最後說法度須跋陀羅,所應度者皆已度訖,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是時中夜寂然無聲,為諸弟子略說法要:「汝等比丘,於我滅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如闇遇明、貧人得寶。當知此則是汝大師,若我住世無異此也。持淨戒者,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畜養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種[3]殖及諸財寶,皆當遠離如避火坑。不得斬伐草木、墾土掘地,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4]曆數算計,皆所不應。節身時食清淨自活,不得參預世事通致使命,呪術仙藥、結好貴人親厚媟[5]嫚,皆不應作。當自端心正念求度,不得[6]苞藏[7]瑕疵、顯異惑眾。於四供養知量知足,趣得供事不應[1]稸積。此則略說持戒之相。戒是正順解脫之本,故名波羅提木叉。依因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是故比丘,當持淨戒勿令毀[2]犯。若人能持淨戒,是則能有善法;若無淨戒,諸善功德皆不得生。是以當知,戒為第一安隱功德之所住處。
「汝等比丘,已能住戒當制五根,勿令放逸入於五欲,譬如牧牛之人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若縱五根,非唯五欲將無[3]崖畔不可制也,亦如惡馬不以轡制,將當牽人墜於坑[4]陷。如被劫害苦止一世,五根賊禍殃及累世,為害甚重,不可不慎。是故智者制而不隨,持之如賊不令縱逸;假令縱之,皆亦不久見其磨滅。此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心之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大火越逸,未足喻也。[5]譬如有人,手執蜜器,動轉輕躁,但觀於蜜不見深坑,譬如狂象無鈎、猿猴得樹,騰躍[6]跳躑,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是故比丘,當勤精進折伏[7]其心。
「汝等比丘,受諸飲食當[8]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支身以除飢渴。如蜂採花,但取其味不損色香;比丘亦爾,受人供養[9]取自除惱,無得多求壞其善心。譬如智者籌量牛力所堪多少,不令過分以竭其力。
「汝等比丘,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以自消息,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當念無常之火燒諸世間,早求自度勿睡眠也。諸煩惱賊常伺殺人,甚於怨家,安可睡眠不自[10]驚[11]寤?煩惱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當以持戒之鉤早[12]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13]眠,不出而眠是無慚人也。慚恥之服,於諸莊嚴最為第一,慚如鐵鉤,能制人非法。是故比丘,常當慚恥,[14]無得暫替;若離慚恥則失諸功德。有愧之人則有善法;若無愧者,與諸禽獸無相異也。
「汝等比丘,若有人來節節支解,當自攝心無令瞋恨,亦當護口勿出惡言;若縱恚心,則自妨道、失功德利。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所以者何?瞋恚之害[15]能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憙見。當知瞋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瞋恚。白衣受欲非行道人,無法自制,瞋猶可恕;出家行道無欲之人,而懷瞋恚,甚不可也。譬如清冷雲[16]中霹靂起火,非所應也。
「汝等比丘,當自摩頭,[17]已捨飾好著壞色衣,執持應器以乞自活,自見如是,若起憍慢當疾滅之。[18]謂長憍慢尚非世俗白衣所宜,何況出家入道之人為解脫故,自降其[19]心而行乞[20]耶?
「汝等比丘,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當知諂曲但為欺誑,入道之人則無是處。是故汝等宜應端心,以質直為本。
「汝等比丘,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直爾少欲尚應修習,何況少欲能生諸[21]善功德?少欲之人則無諂曲以求人意,亦復不為諸根所牽。行少欲者,心則坦然無所憂畏,觸事有餘常無不足,有少欲者則有涅槃。是名少欲。
「汝等比丘,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不知足者常為五欲所牽,為知足者之所憐愍。是名知足。
「汝等比丘,[22]若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23]閙、獨處閑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閑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譬如大樹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世間縛著沒於眾苦,譬如老象溺泥不能自出。是名遠離。
「汝等比丘,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是故汝等當勤精進,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若行者之心數數懈廢,譬如鑽火未熱而息,雖欲得火,火難可得。是名精進。
「汝等比丘,求善知識、求善護助[24]而不忘念;[25]若不忘念者,諸煩惱賊則不能入。是故汝等常當攝念在心,若失念者則失諸功德。若念力堅強,雖入五欲賊中不為所害,譬如著鎧入陣則無所畏。是名不忘念。
「汝等比丘,若攝心者心則在定,心在定故能知世間生滅法相。是故汝等常當精勤修[26]集諸定,若得定者心則不[27]亂,譬如惜水之家善治堤塘;行者[28]亦爾,為智慧水故,善[29]修禪定令不漏失。是名為定。
「汝等比丘,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若不爾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實智慧者,則是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闇大明燈也,一切病[1]苦之良藥也,伐煩惱樹[2]者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3]無天眼而是明見人也。是為智慧。
「汝等比丘,若種種戲論其心則亂,雖復出家猶未得脫。是故比丘,當急捨離亂心戲論;[4]若汝欲得寂滅樂者,唯當善滅戲論之患。是名不戲論。
「汝等比丘,於諸功德常當一心,捨諸放逸如離怨賊。大悲世尊所[5]欲利益皆以究竟,汝等但當勤而行之。若[6]在山間、若空澤中、若在樹下、閑處靜室,念所受法勿令忘失,常當自勉精進修之,無為空死後致[7]憂悔。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8]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汝等若於苦等四諦有所疑者,可疾問之,無得懷疑不求決也。」
爾時世尊如是三唱,人無問者。所以者何?眾無疑故。
[9]爾時阿㝹樓[10]馱觀察眾心而白佛言:「世尊!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佛說苦諦[11]真實是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世尊!是諸比丘於四諦中決定無疑。於此眾中[12]所作未辦者,見佛滅度當有悲感,若有初入法者,聞佛所說即皆得度,譬如夜見電光即得見道;[13]若所作已辦、已度苦海者,但作是念:『世尊滅度,一何疾哉!』」
阿㝹樓[*]馱雖說是語,眾中皆悉了達四聖諦義。世尊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以大悲心復為眾說:
「汝等比丘,勿懷[14]憂惱。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滅,會而不離終不可得。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無所益。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自今已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15]也。世[16]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癡闇。世實危脆無牢強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此是應捨罪惡之物,假名為身,沒在[17]生老病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
「汝等比丘,常當一心勤求出道,一切世間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汝等且止,勿得復語,時將欲過,我欲滅度,是我最後之所教誨。」
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